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科学报:江大“学霸”的“花样”生活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量:

  学习排名专业前三,拿一等奖学金;参加艺术团,获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选修珠宝鉴赏课,制作的珠宝首饰供不应求;自制药学科普视频,点击量超过八万;打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取得牧师职业世界第七的排名;参与编写两本专业书籍,其中一本已经出版……

  没错,这就是江苏大学药学专业学生张逸帆大学四年的真实写照。临近毕业,张逸帆已经拿到药学专业全球排名第四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录取通知,即将赴英国继续深造。

  “大学不只是苦巴巴地上课、学习、考试,因为兴趣成就不平凡的道路,他把大学四年过成了一朵花儿。”江苏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欣这样评价张逸帆。

  小小的心里住着大大的梦想

  张逸帆还清楚地记得,大一刚入学,他就在学业规划本上写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做一个会唱歌、会写作的药品研究员。他的心里一直深藏着一个梦想,就是要研发一种能治愈艾滋病的药品,而这个梦想从没有改变过。

  “小学时,有一个朋友因为他父亲的缘故感染了艾滋病,我是他唯一的小伙伴。”张逸帆回忆说,在六年级时那个朋友因为一场小车祸引发了严重感染去世了,张逸帆收到了他的日记本,里面满满地写着一个艾滋病患者生活的不易,“看到日记的那一刻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他什么也没有做错,而我又能为他做些什么呢?”

  “医学、药学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定要好好学。” 上大学前,妈妈这样叮嘱张逸帆,他也是这么做的。他的书包里经常放着《药理学》这本书,660多页的书本上,每页都画满了横线、圆圈、括号各种记号,“这是我以后吃饭的家伙”。

  张逸帆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可能这辈子都实现不了研发治愈艾滋病药物的梦想,“那至少也能告诉后人这条路是不对的,我相信人类总有一天能够战胜艾滋病毒”。

  优秀和平凡的差距在于够不够钻

  同学们喜欢叫张逸帆“学霸”“考霸”,他们都很纳闷,复习资料明明是一样的,为什么他能考出那么高的成绩?张逸帆说,“知识都在书本上,书是用来认真学的,不是买来放在一边的。”

  在认真学习书本的基础上,张逸帆喜欢思考一些比书本更远的问题。“能学得好,完全在于他有一股子钻劲。”该校药学院教师徐卫东说。

  上课时,张逸帆永远坐教室的第二排座位,因为第一排会挡住老师的PPT;老师抛出问题,教室里鸦雀无声时,永远是张逸帆站起来回答;查找资料时,张逸帆的收集范围甚至比老师还广;做实验时,张逸帆是动手最多、最爱问问题的那个人;在为期一周的野外采集课上,张逸帆拍摄了200多种药用植物的500多张照片,因为抓住了植物的典型特征,老师出的考题中80%都采用了他拍摄的作品……

  张逸帆从不去图书馆,他总爱宅在宿舍看书,舍友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电脑播放着美剧,在这样热闹的背景声中,张逸帆在很专注地看书。大三一学年,张逸帆光抄写的活页纸就用了300多页,考试结束后才发现自己抄书抄出了食指关节劳损。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活法,小事上不太走运,人生的大方向上我的运气却比较好,遇到了喜欢的专业,兴趣加上坚持,这一路走下来就比较顺。”张逸帆说。

  别人能做的他也想去试试

  学霸的生活并不等同于枯燥乏味。张逸帆喜欢看排球比赛,常常跑去江苏女排的主场为主队加油。他还拥有一颗吃货的心,看到好吃的就走不动路,兴起时跑去其他城市,只为了尝尝心仪的某种味道的哈根达斯。

  张逸帆有副好嗓子,从小学习唱歌的他大一时就加入了校大学生艺术团,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声乐展演甲组一等奖。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担任公会会长,在WCL魔兽世界排行榜中创下了牧师职业世界第七的最佳排名,那段时间每晚上线三小时是张逸帆雷打不动的习惯,“作为公会会长,组织指挥三四百人作战,对我的能力是种很大的锻炼”。

  大三寒假期间,张逸帆又兴起了做药学科普视频的念头,他自己写稿、制作、剪辑,介绍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天赐神药吗啡,世界上应用最广的解热镇痛抗炎药阿司匹林等基础药物,视频推出后已获得3400多名粉丝、8万次播放。

  老师也相中了张逸帆的专业能力,邀请他参与编写出版了《儿童安全合理用药读本》。目前,张逸帆忙于毕业设计的同时,又在参与编写《抗感染中药》一书。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自由的心灵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要学会沉静、辩证地思考,要学会拥有自己的独立之思想。”在制作的视频中,张逸帆说出了自己的人生观,拥有独立之精神的他,还将更加精彩,为实现“做一名会唱歌、会写作的药品研究员”的梦想继续奋斗。

  相关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4/373741.shtm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2017年4月18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