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农机化导报:信念如山 情系农机

发布时间:2017-04-03 浏览量:

   先进技术奋发图强

     1994年,毛罕平教授前往日本考察,日本智能化的温室技术深深触动了他,他认定我国也要有智能化的温室,挖掘植物生物学潜力,造福人民。怀着这样的信念,毛罕平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艰辛的探索。亚热带地区独特的气候条件首先给他出了一道难题;再者,温室结构、环境条件、栽培技术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研究极具挑战性。为了取得科学的试验数据,毛罕平教授经常在炎热夏天50度左右的温室内“蒸桑拿”,在数九寒天通宵达旦地“喝西北风”,终于开发出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温室环境控制系统,实现全天候的环境最优控制,拿下环境控制技术这个拦路虎。

     与引进温室相比,制造成本降低40%以上,运行能耗降低30%以上,综合效益明显提高,他的研究成果引领了我国温室环境控制技术与方法的发展,打破了环境控制系统国外的技术垄断,大大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通过积攒多年的能量,终于以喷薄之势迸发出来,2012年我国第一个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温室环境作物生长模型与环境优化调控》被他摘得,由他带领的团队从2001年起共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2009年他领衔“温室关键装备及有机基质的开发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因此受到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教书育人爱岗敬业

     毛罕平教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先后指导了14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主讲过《农业装备智能化技术》、《农业生物环境控制学》等八门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在其所指导和培养的研究生中,不少人毕业后迅速成长为专家学者、上市公司老总、管理部门领导等骨干人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授课之余,毛教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该小组全国只有9位著名专家,对全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有较强话语权)、江苏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国只有2个该领域的国家重点学科,另一个重点学科则由资深院士领衔),他作为核心成员的“构建复合载体,强化工程能力,培养创新型工学研究生”教学项目获得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除课程教学外,毛罕平教授每年都承担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从选题、收集材料、初稿直到论文定稿,他都仔细推敲、悉心指导。他指导的毕业生中已有多人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毛罕平教授除了在大学校园内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外,还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将科研成果推广到市场中。为使科技成果尽快变为生产力,他经常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深入工厂为企业排忧解难,足迹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区。及时把握不同区域的土壤、气候、种植特点等数据,针对不同需求开发相关产品。他所领导的团队为企业开发的“温室有机基质”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醋渣资源化利用问题,在镇江建立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塑料温室,成为样板工程,推进了镇江的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他研发的温室产品已在全国18个省市推广,除了西藏,所有的省(市、区)都能找到有机基质的“足迹”。不但如此,他组织研发的温室和有机基质还出口到了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更多的人送去了福音。他与江苏新时代农业科技公司、南通富来威、江苏沃得、上海千荟等省内外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技术服务等项目20多项,研发的秸秆还田机、灌溉施肥机、温室控制系统的系列成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累计新增利税和节支总额31.4亿元,为农民增收4.15亿元。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毛罕平教授在科研方面已取得了累累硕果,拥有授权发明专利4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4件;作为主持人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等20多个项科研项目。有2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忘我工作积劳成疾

     毛罕平教授的敬业精神为人称颂。由于肩负教学科研、行政和学科建设重任,经常超负荷的忘我工作使他原本健壮的身体积劳成疾。2003年毛罕平得了急性胰腺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在重症监护室二十多天,他下决心出院后一定再不拼命。但病愈出院后,强烈的责任心、繁重的工作任务,他又继续开始忘我地忙碌起来。2010年12月初,毛罕平左腿又被检查出患有肿瘤,因无法确诊是恶性还是良性,需要立即手术。恰在这时,由他申请到的江苏大学第一个国家外专局重点引智项目在学校举行重要国际交流活动,他偷偷地把手术通知书塞进包里,又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开始准备到荷兰专家离开整整二十天后,毛罕平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手术。

     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毛罕平教授信念如山、情系农机、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他兼职担任农业部设施园艺工程专家组组长、江苏省农机化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参与国家和江苏省科技发展和项目顶层设计,为江苏省农机化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担任了《农业装备技术》杂志主编、《农业工程学报》栏目副主编、《InternationalJournalofComprehensiveEngineering》PartC执行主编、中国农机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以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热情努力承担起农业装备科技知识的引导、创新、传播的社会责任。为此他荣获了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建设荣誉奖、江苏省农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

     毛罕平教授精湛的学术、敬业的精神、高尚的师德、扎实的作风,激励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他代表着一种传承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精神的传承也是当代社会中教师使命与责任的高度融合,他已成为了广大师生和业内人士心中的楷模。

   相关链接:http://szb.farmer.com.cn/njhdb/html/2017-04/03/nw.nD110000njhdb_20170403_1-07.htm?div=-1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2017年4月3日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