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科学报:高校“引智”更应瞄准海外

发布时间:2017-03-07 浏览量:

  “双一流”建设启动之后,各高校都在绞尽脑汁提高学校的竞争力。高校所拥有的尖端人才数量直接影响了学校的“一流”程度。因此,很多高校尤其是东部高校开始去西部挖人才。

  应该说,人才有序流动本是有利于高校发展的正常现象。一方面,人才本身在流动过程中能学习各方面知识并提高学术水平;另一方面,流动人才进入高校后,也能利用自身条件带动学科和高校的发展。

  然而,目前我国高校的人才流动已经有些失序。东部高校为了自身发展,吸引人才可以理解。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说,西部也需要建设,而且这种需求更加迫切。西部发展本来就相对滞后,可以说,如果人才来到西部,他们所能发挥的作用更大。从这个角度说,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然而,仅仅凭借一份《通知》是很难改变现状的。国家还需要在宏观政策方面加强引导,帮助西部高校吸引人才,并尽量给予西部高校政策倾斜,给西部高校的高层次人才一系列特殊照顾,包括住房、工资津贴、科研条件等,使西部高校既能“引得来”人才,又能“留得住”人才。

  必须强调的是,高校尤其是东部高校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不能仅仅把目光放在西部,应该放眼全世界,比如吸引学成归国的留学生参与高校“双一流”建设,或是邀请外籍专家参与学科建设和教育研究。以江苏大学为例,我们实施“百名博士”引进计划,每年引进的100多名高层人才中具有海外背景的占到了四成以上,这就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能。

  从目前来看,国内高校对于招聘教师多数局限于国内培养的中国教师,通常想到的无非是名校教师。可能有些高校能想到海外留学生,但总的来看,我们目前对于利用国际人才加强教学科研、发展高校的意识还不够。我认为,高校现在应该更新观念、强化意识,思考如何让外国专家扎根中国,为我国教育建设和科学研究做贡献。

  在引入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中,除了高校本身观念的转变之外,国家也应该对此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国家对于聘请外籍专家的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外籍专家进入国内高校之后的科研条件和教学环境如何配置等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我认为,作为教育方面战略发展的趋势,对于国际人才的引进使用,国家制定并完善相对应的政策非常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相关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3/369717.shtm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2017年3月7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