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报告给我们带来春天般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7-03-07 浏览量:

“报告讲得实在、具体,几乎回应了社会各界关切的一切问题,拿出来的成绩单也让人振奋,给我们带来了春天般的希望!”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在江苏团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议。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的福祉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副主委高云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密密麻麻地画满了重点,这句话更是特地打上了星号。高云认为,这是整个报告的中心思想,体现了执政为民,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体现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接受人民的监督。这样的理念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很多地方都有体现,比如,“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 “这对指导经济和市场运行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还不够公平,比如银行放贷就很难。在国进民退的悲观情况下,总理的回应可以说让大家吃了定心丸。”高云说。

高云向记者展示了报告中他相当认可的“金句”:“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不能纸上练兵,光说不练”“我们要用实干来推动发展,以实干来赢得未来”……“这个报告充满了发展精神,给大家带来了有如春天般的希望。”

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大学副校长宋余庆欣慰的,是报告中再一次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列为2017年的重要任务,并且提出要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在来北京开会前,宋余庆专门到基层调研扶贫工作,发现在江苏这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贫困户更多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他特地提交了提案,建议深入开展“健康精准扶贫”,针对因健康问题导致的贫困采取专门措施,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扶贫更高效、脱贫有保障。

另外,报告中“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也让宋余庆分外欣喜。“如果付诸实施,真正把办高校、办科研院所的权力交给高校和研究院所,我们的教育科研一定是会有新的面貌。”宋余庆说,过去高校办什么专业、招多少学生、办什么层次的院校都要审批。其实高校该怎么做自己最清楚,完全可以根据本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设施来定位自己。“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评定,包括对科研人才的评价,应该交给社会和市场。你研究出来的东西大家愿意用,能给企业带来效益,就是好的。”

“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报告里这句‘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最贴心了,让无数的科研人员看到了希望。”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举了个例子,为了课题鉴定和评奖,他买了50本样书,但是为了报销这笔费用,他足足等了将近一年。为报告点赞的同时,他也针对报告关于健康中国的描述提出了建议:“去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更加注重预防为主,推进健康关口前移,而不是只集中于治疗。我认为不生病就是最好的医改,希望能把这一点添加进去。”

“今年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报告中提到的这一利好,同样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胡有清的关注。他认为,这是为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而制定的政策。新兴产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将极大地改善民生。“过去一年,国际国内整个的经济形势应该说比较严峻,大家对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和趋势都很关心,有的时候还有一些担心,而报告拿出来的成绩单,我觉得还是不仅让人放心,而且令人振奋。”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郁 芬

相关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703/07/c290800.html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7年3月7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