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光明日报:为学生们在成长“灌浆期”加足阳光和水分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

  近期,江苏许多高校党委开始集中换届,一大批大学校长改任校党委书记。今年年初,袁寿其结束了在江苏大学校长、书记“一肩挑”的工作状态,卸任校长,“专职”担任党委书记。近日,记者与袁寿其促膝长谈。

  在访谈中,袁寿其说得最多的是:“大学党委书记应该有党委书记的样子。”他说:“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使命,党委书记是学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要时刻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根本问题,强抓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

  袁寿其告诉记者,江苏大学没有区域优势和先发优势,近年来却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成绩,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高校、全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 

  “学生在高校学习生活,少则三四年,多则将近十年,这好比小麦的灌浆期,这个时候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的庄稼。为学生提供阳光和水分,便是大学党委书记的职责。”袁寿其告诉记者,江苏大学专门成立了4个机构,通过机构设置来强化与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其中,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视与统筹教师和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社会科学处以“国字头”品牌建设、优秀创新团队建设、基地平台建设为抓手,催生一批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进一步整合协同全校力量,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研究。 

  袁寿其说,江苏大学大力实施思想素质提升工程、课堂教学引领工程、师德师风铸魂工程、以文育人工程、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工程、阵地建设巩固工程、党建工作创新工程、队伍建设保障工程八项工程。“八项工程落到实处,才能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生们在成长‘灌浆期’加足阳光和水分,茁壮成长”。

  相关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4/26/nw.D110000gmrb_20170426_10-06.htm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4月26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