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教育报:精准发力,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0 浏览量:

“十三五”时期,江苏大学确立了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作为一所省属综合性大学,围绕学校“十三五”的目标定位,结合“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要求,江苏大学找准两者之间的“融合点”,精准发力,将通过一流学科建设“以点带面”,引领转型发展,努力带动学校进入世界同类大学前列。

建设一流学科,需要集聚优势、强化特色。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业机械工程专业的高校,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曾经培养了全国第一批农机本科生、硕士生和第一位农机博士,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工中有农,以工支农,工农结合”的办学特色。目前,江苏大学共有农业科学等5个学科跻身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在农业工程领域获得8项国家科技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3篇全国“优博”,这些都为建设一流学科增强了底气。“十三五”期间,江苏大学将致力做好“农业工程”这篇大文章,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建设重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农业工程优势学科和领域。到“十三五”末,力争新增ESI前1%学科2至3个,1个学科进入全球2‰,同时,建成10个左右在国内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打造一批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学科,拓展一批与学科发展趋势相适应的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形成能够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高原。

建设一流学科,需要经世致用、提供一流服务。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能,也是学科建设的价值旨归。学科建设应以服务社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2025》更是把农机装备作为重要板块列入我国未来十大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瞄准加快农业工程领域科技创新这一国家重大需求,江苏大学将进一步突出农机装备全国第一、农业工程全国前列的学科优势,大力加强涉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努力把学校建成我省涉农领域国际前沿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在推动江苏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中,江苏大学将重点围绕《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以建成苏南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为目标,着力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和农民现代化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通过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对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为全国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板。

建设一流学科,需要坚持国际化、培养一流人才。引进领军人物,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实现学科重点突破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路径。江苏大学将突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方向,大力实施“金山学者计划”,围绕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和重点科研领域,重点加大海内外从事重大原始创新研究和有望实现重大突破人才的引进力度,着力构建形成层次分明、梯度合理的高端人才金字塔结构。到2020年,建设形成一支以15至20名左右能够参与国际前沿竞争并产生国际重大研究成果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端人才队伍,以80至100名左右带领本学科保持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为代表的优秀人才群体,努力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师资保证。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还将以“国际化”为重要引擎,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本科国际化专业和本科生国际化课程,进一步加大学生海外游学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十三五”末在校生中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本科生超过5%、硕士生超过10%、博士生超过30%,以此大力推动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江苏大学将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与江苏经济高度吻合以及农业工程学科优势,找准定位,增强定力,努力为实现国家战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提出的“五个迈上新台阶”目标要求、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