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2022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量:

6月26日至27日,赛珍珠诞辰130周年之际,由江苏大学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协办的2022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行。

大会以“相知互鉴向未来”为主题,设有两场特邀学术报告以及十五场分组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美国美亚学会、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等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指出,赛珍珠女士一生致力于中美人民友好交流,坚守正义、维护和平,为中国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广泛争取国际支持和援助,成就了中美人民相互理解、友谊与互助的民间友好佳话,为中美人文交流与友好共处树立了杰出榜样,也因此受到两国人民永远怀念。他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时代背景下,大会召开恰逢其时,表达两国人民致力彼此友好的共同心声的同时,也为推动中美关系回归理性正轨贡献正能量。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说,我们关注和研究赛珍珠,不仅因为她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更因为她长期在中国生活,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情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使者。镇江是赛珍珠的“中国故乡”,2008年以来,镇江有关部门和江苏大学围绕赛珍珠的文学成就和人文交流贡献,陆续举办了国际性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力。江苏省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学术交流,进一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江苏故事,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倡议,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中美及中外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期待各方提高工作站位,利用好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一交流平台,推动“互联网+人文交流”新模式内涵发展,不断发挥人文交流的育人功能。

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表示,镇江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赛珍珠研究事业、增进国际文化交流,打造更富内涵的赛珍珠中国故乡,更好地还原赛珍珠在镇江工作生活经历和毕生文学成就,让赛珍珠的精神成为城市文化重要支撑和闪亮的精神地标。

校长颜晓红介绍了学校赛珍珠研究的成果和特色,强调在赛珍珠女士诞辰130周年之际,重温赛珍珠女士国际主义精神,既是推进不同文化交融发展的积极行动,也是认识当代世界、解决当代问题、寻找当代答案的有益探索。江苏大学将进一步发扬赛珍珠精神,让这座沟通东西文明的“人桥”永远畅通。

为构建赛珍珠研究常态化协作机制,会前高校赛研专家组讨论并决定成立“赛珍珠研究高校联盟”,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幕式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和副校长赵玉涛为联盟揭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格非和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为两本蕴含珍贵图文档案、史料辨析价值和纪念意义的著作《再见赛珍珠》《永恒的赛珍珠——刘龙先生文札选集》首发式揭幕。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江苏大学教授卢章平发布《全球赛珍珠研究指数报告(2022)》,报告通过科学计量指标多角度展示了赛珍珠研究整体现状和学术进程。

出席开幕式的外宾致辞。

在开幕式后的中美人文交流研讨会上,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徐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中方委员邢丽菊分别作了分享,为认识新时代下的中美人文交流带来了新启示。

曲福田、格非分别作《两部“大地”巨著的历史贡献与现实启示》《现代小说的兴起》特邀报告。十位专家学者从各自专业领域角度作精彩讲解分享。

副校长赵玉涛在主持大会闭幕式时表示,本次研讨会定位高端、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将对开启中外赛珍珠研究合作交流的全新篇章,推进多元文化与文明间的相知互鉴、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国际关系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研讨会结束后,参会专家代表前往图书馆“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参观赛珍珠文献珍藏展。

江苏大学多年来重视并深耕赛珍珠作品研究领域。1996年,《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原《镇江师专学报》)开辟“赛珍珠研究”栏目,是国内唯一开设赛珍珠研究专栏的高校学报,迄今已组织发表赛珍珠译作及研究论文200多篇,有力推动了赛珍珠研究的发展。2009年,江苏大学成立“赛珍珠研究所”,致力于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2015年,江苏大学图书馆筹建集收藏、展示、服务、研究于一体的“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目前已建设成为资源全面、内容丰富、国内国际具有一定影响、面向全球免费开放的特色文献中心。(图书馆  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