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白马智慧农场开展夏季作业示范

发布时间:2022-06-12 浏览量:

6月8日,江苏白马智慧农场2022年夏季作业示范暨技术规范研讨会在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江苏农机科技示范园举行。江苏白马智慧农场由我校和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共建,江苏大学农装学部和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技术示范中心具体实施。此次活动展示了白马智慧农场项目建设情况。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沈毅,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副校长全力,南京市溧水区委副书记夏云等领导出席活动。

历时一年多的建设,白马智慧农场已初现雏形。项目负责人我校吴春笃教授介绍了白马智慧农场的建设情况,指出白马智慧农场将遵循“边建设,边研究,边完善,边提升,边推广”原则,通过多年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实体智慧农场及运营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建成江苏大学智能农机与智慧农场科研教学创新基地、江苏省智慧农场示范推广基地、江苏省智能农业装备检测和智慧农场建设标准及体系认证中心,并争取成为国家级中心等平台。

全力对智慧农场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前景作展望,希望更多单位参与江苏白马智慧农场的共建,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在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相关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将江苏白马智慧农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智慧农场,推动江苏智慧农业走在前列。

沈毅对江苏智能农机推广应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建设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平台;二是加快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三是推动智能农机“入网上云”;四是开展“无人化”农场评价监测。沈毅指出,智能农机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还有不少挑战亟待攻克,如智能农机有效供给不足,“无机可用”“无好机用”并存,标准规范制定引领不够,“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并存,系统数据平台建设不统一,“平台林立”“数据不容”并存,智能农机产业化应用不广,“场景不多”“环节偏少”并存等。他指出要提出智能农机发展应用的江苏方案,推动江苏版智能农机产业化应用典型走在全国前列。

沈毅与袁寿其共同为江苏白马智慧农场揭牌。

在监管平台汇报演示环节中,我校蔡健荣教授介绍了江苏白马智慧农场的建设方案及思路,现场演示了江苏白马智慧农场管控平台。

在无人化作业示范现场,与会代表观摩了智能拖拉机的秸秆还田、三款不同行走方式智能插秧机的插秧、智能电动底盘搭建的无人运秧、多旋翼无人飞机的施药施肥等夏季作业。

在现场会中,我校还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可用于智慧农场、智慧渔场、智慧果园、智慧温室的 “直线型倾转翼植保无人机” “四轮独立驱动高地隙无人喷雾机”“水空两栖矢量多旋翼动力船”“履带式果园喷雾机器人”“无药智能温室绿色植保机”等机具。会议代表饶有兴趣地与现场开展原型机试制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鉴于智慧农场建设推广的需要,项目组组织部分企业共同起草了《稻麦生产“无人化农场”建设规范》《无人化农机作业监管平台技术规范》《智能农机作业远程监管平台——平台与机载终端数据交换技术规范》等技术规范。省内专家对三个标准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标准建设的必要性、及时性,并从管理、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去年6月,白马智慧农场依托我校智能农机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稻麦生产智慧农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启动建设,涵盖大田种植、设施农业、水产养殖、果树种植。目前,智慧农场已集成了我校智能农机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稻麦生产智慧农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4WID农业装备电驱动及其控制技术”和“直线型多旋翼飞行器无人植保作业系统”等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研发团队表示,将以江苏白马智慧农场为平台,有机整合相关资源,通过创新研究和应用示范,集中形成具有江苏大学特色和引领作用的智能农机研发与智慧农场建设的技术体系和科研成果,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创建。(农工学院  农装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