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验收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量:

6月3日,学校召开食品科学与工程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验收专家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单杨院士、北京工商大学贾英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廖小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雷红涛教授等专家线上参加论证会。

校长颜晓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邹小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万由令、研究生院副院长袁俊杰及相关领导、教师代表等参加线下会议。会议由邹小波主持。

颜晓红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近年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095工程”行动计划和部部省共建意见实施方案为抓手,推进优势学科建设。他希望与会专家把脉问诊、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进一步优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邹小波汇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工程三期建设成效。食品科学与工程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27位、国内第3位;支撑的农业科学ESI前移461位至1.12‰;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等;新获批江苏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培养学生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国赛一等奖等16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培养了知华友华的外籍硕士、博士、博士后186人,教师获全国“创先争优奖状”、国家万人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26人次。学科建设成果被新华社、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等报道30余次。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建设成效的汇报,通过质询讨论提出优势学科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长期坚持强化工程特色、重视学科交叉、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农产品食品无损检测技术及智能装备和食品农产品物理加工技术及装备等方面形成比较鲜明的优势特色,在全国具有较高声誉,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此次验收论证,进一步明确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目标。下一步,学科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依托学校学科布局和发展优势特色,力争学科国际排名持续前移,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快速提升,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