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2022新年献词:风好正扬帆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量:

风好正扬帆

——2022年新年献词

校党委书记 袁寿其     校长 颜晓红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元旦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向历届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历史性的大跨越,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迈进。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成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中国巨轮勇立潮头、破浪前行注入强劲动力。这一年,江大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牢牢抓住部部省共建的历史机遇,推动学校事业稳中快进、强势开局,以优秀答卷献礼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

难忘2021,我们矢志不渝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迈出新步伐

“095工程”深入推进,以农业工程学科为引领、多学科协同跃升的学科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下“以工强农、以融兴农”涉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获批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学校作为全国5所、省内唯一高校代表在全国新农科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强农兴农科技攻坚取得累累硕果,斩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农业机械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农业节水“杰出成就奖”等一批重量级奖项,一项成果入选“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国内外影响不断扩大,与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国机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宜兴市、句容市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校地校企共建8家农业装备研究院,新建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院,高质量建成中国农机文化展示馆,成为我国农机文化传播教育和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难忘2021,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奋力书写党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与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形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日渐丰硕,《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丛书正式出版。学校在第二十七次全省高校党建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党建经验入选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经验材料汇编。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获评省部属高校中唯一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两个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受到央广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关注,点击量超过4.6亿人次。学校涌现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江苏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组织与先进个人。

难忘2021,我们获批成为部部省共建高校,学校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4月23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正式签署共建江苏大学的意见,共同致力于将江苏大学建成“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现代农业装备人才的重要基地、研发高端智能农业装备的重要平台、服务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重要力量、传承创新中国特色农机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这是学校办学体制的重要变化,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2021年,学校乘势而上,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办学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工程学跻身ESI全球前0.7‰,实现千分之一学科历史性突破,2个学科进入软科2021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50强。学校以优异成绩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A类高校,在QS、THE、USNews、ARWU等世界权威大学榜单中显著前移。

难忘2021,江大师生在各自的赛道上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交出了信心满满的成绩单

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争当“大先生”、争做“大学问”,一批前沿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子刊等国际顶刊发表,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3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项,斩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10项、科学技术奖13项,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7个。10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9人次入选年度“高被引科学家”,涌现出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一批学高德昭的先进榜样。

管理和服务工作干部职工殚精竭力、辛勤奉献,以“制度完善年”为抓手,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优化校院两级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不断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创造出一批叫得响的江大品牌,为学校夺得江苏“海外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育基地”“技术转移工作先进集体”“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涌现出全国教育后勤系统感动人物、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最美辅导员等一批工作模范。

广大学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荣获“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特等奖、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一大批高含金量的奖项,涌现出一批以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等等。

难忘2021,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下大力气推进民生工程,努力构建平安和谐的江大家园

学校毫不放松抓实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弘扬大爱精神,683名师生支援南京、扬州核酸采集和医疗救治,附属医院出色完成援外医疗任务。不断推进民生改善,想师生之所想,坚持不懈推动新建附属学校建设,土地划拨问题得到解决;为附属学校36间教室全部安装空调,改造扩建附属幼儿园,新增面积820平方米,有效缓解教职工子女入园难问题;提高住房公积金、推进家属区电梯安装、设立园丁助餐点、增加教职工体检项目、购置体检设备。急师生之所急,为三山楼公共教室安装空调,更新学生宿舍家具,升级扩容图书馆无线网络,为受到特大暴雨灾害影响的353名江大学子提供困难帮扶,等等。美丽的江大校园正变得更安全、更和谐、更绿色、更诗意,广大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

难忘2021,我们致敬历史、擘画未来,全面回顾总结办学成就,凝聚起同心同行的蓬勃力量

我们成功举办江苏大学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以及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吸引线上线下社会各界和20多万江大校友共襄盛举,有效提升了学校办学影响,激发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爱校荣校情怀。

回首2021年,学校发展蹄疾步稳。展望2022年,美好蓝图徐徐展开。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乘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浩荡东风,朝着“双一流”创建的目标,勠力同心、加压奋进,干出一派新气象,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以扎根大地、强国有我的担当作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突出的贡献,献礼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重要批示两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恭祝大家:新的一年如虎添翼、龙腾虎跃、虎虎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