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2个项目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表彰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江苏大学共有2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一完成单位的30所高校中位列第10位。

据统计,共有30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58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13项,另有6所高校获优秀创新团队奖13项),其中我校获奖2项。

袁寿其团队研究成果“高性能智能喷灌机组与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袁寿其研究员从“十一五”末就组织课题组深入分析和调研,提出发展量大面广的中小型喷灌机组与装备,以适合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农情国情。经过十余年深入系统研究和推广应用,团队创建了基于土壤-作物-大气复杂环境作物需水规律的灌水决策理论与方法,实现了我国新一代高性能智能喷灌机组与装备的产业化,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培育了全国喷灌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影响并带动了喷灌机主流骨干企业产品更新换代,产品规格由原来的4种发展到50多种,全国保有量由原来的几千台套发展为10余万台套,市场占有率超过全国的70%,应用推广面积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00万亩。项目为推动我国农业节水化,提升我国节水灌溉装备技术水平和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耀明团队研究成果“自走式稻麦秸秆捡拾-割捆及收获打捆关键技术与装备”科学研究类成果三等奖。项目解决了稻麦收获时水稻割捆晾晒、秸秆田间捡拾打捆、秸秆不落地打捆等不同收获农艺要求中存在的田间行走、捡拾打捆、稻秆压缩、打捆成型等难点问题;突破了茎秆中位捆扎自然落地及穗头自然松散的割捆晾晒技术,研制的履带自走式半喂入收割打捆装备,实现了高价值稻米的割捆晾晒后熟增产、免烘干、丰产增收;突破了捡拾输送台-两级滚筒-拨草机构秸秆顺畅输送技术,研制的履带自走式秸秆捡拾打捆装备,实现了深泥脚田稻麦秸秆捡拾打捆;突破了稻麦籽粒收获与秸秆不落地打捆技术,研制的稻麦联合收获打捆复式作业装备,实现了稻麦收获打捆一体化作业。研究成果已在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等知名农机企业实现产业化,显著推动了秸秆打捆装备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机械化水平。(流体中心  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