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丁建宁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量: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苏大学丁建宁教授团队完成的“高效低成本晶硅太阳能电池表界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成果引领国际光伏产业制造技术,实现了我国光伏制造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该项目由江苏大学、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大学、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协同创新与联合攻关。2008年以来,丁建宁带领联合科研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下,开展高效低成本晶硅太阳能电池表界面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原理创新,突破了重大技术瓶颈。团队发明了双面微纳两级结构及其定向刻蚀制造技术,解决了光吸收难题;发明了掺杂元素选择性空间分布和叠层钝化膜结构及其制造技术,解决了载流子传输难题;提出了掺杂元素空间选择性分布方案,发明了分步式梯度扩散掺杂制造技术,表界面物理化学协同钝化多叠层膜结构及其钝化制造技术,实现了载流子的高效传输;发明了双层栅线及其丝网印刷制造技术,解决了载流子收集难题。

以该项目成果和技术为依托,创建了全球首条高效低成本电池规模制造生产线,20次创电池效率和组件功率世界纪录,并被载入世界电池效率路线图,成为世界光伏技术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引领国际光伏产业技术。成果实施以来,新增销售额676亿元,使得电池组件价格下降了94%,度电成本下降了92%,助推光伏电力平价上网,助力碳中和,形成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能源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目前,我国已提出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光伏产业将是我国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随着我国“十四五”期间碳达峰关键窗口期的到来,光伏产业也将迎来历史上发展的高光时刻,该项目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将推动我国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上越走越稳。

“此次获奖,更加坚定了我们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家能源转型升级的信心。我们将致力于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量产制造原理、技术与装备的研究,确保我国光伏产业技术继续领跑世界。”丁建宁说。(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