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第六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创建提供一流队伍支撑,9月8日,江苏大学隆重召开第六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因疫情防控要求,会议设置了小礼堂主会场、32个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开始前播放了“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巡礼片。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副校长丁建宁、田立新、吴春笃、张济建,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高庆国,副校长全力、赵玉涛、陈红,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处副处长李辉,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副处长王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金丽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志强,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敬江出席大会。赵玉涛主持大会。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朱从明在会上讲话,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学校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朱从明说,“十四五”时期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最根本的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最核心的就是要建好教师队伍。他希望江苏大学进一步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围绕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尽快绘制好师资队伍建设改革的“路线图”与“施工图”,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层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制定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为打造江苏省人才聚集高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潘漫在讲话中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慰问。他指出,抓好改革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他希望江苏大学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科学绘制师资队伍建设新蓝图,以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江苏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江大经验”,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潘漫还对广大教师提出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师德师风、潜心教书育人、顶天立地研究四点期望。

颜晓红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队伍支撑》的工作报告。颜晓红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站在新起点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师资队伍建设的成绩与经验,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确定未来五年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与重点任务,进一步营造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精准引才、战略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着力构建上援下推、拔茅连茹、广聚群贤、人才辈出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队伍支撑。

颜晓红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明确了未来五年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与重点任务。

颜晓红说,未来五年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师德为先、坚持高端引领、坚持特色发展、坚持以用为本。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双一流”创建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构建由学术大师领衔、高端人才支撑、潜质英才储备的一流人才梯队,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结构优化、充满活力、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健全适应现代大学发展的人事人才制度体系,形成人才辈出、万马奔腾、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颜晓红指出,今后五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师德师风铸魂工程”,为师资队伍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二是实施“人才引育丰林工程”,大力提升师资队伍核心竞争力;三是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工程”,完善现代大学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四是实施“全球人才聚揽工程”,打造人才工作国际赛道;五是实施“人才队伍并进工程”,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完善“教师发展赋能工程”,着力提升人才队伍发展潜力;七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人才强校战略走深走实。

五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人事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上,李洪波宣读了表彰文件。

潘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颁发杰出人才贡献奖;袁寿其、颜晓红、李洪波分别为国家级人才代表颁发杰出人才贡献奖;吴春笃为省部级重点人才代表颁奖;丁建宁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教育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田立新、张济建为省部级团队负责人代表颁奖;高庆国、全力为江苏大学2020-2021年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代表颁奖;陈红为2021年“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代表颁奖;金丽馥为江苏大学人事人才工作先进集体颁发奖牌;马志强、杨敬江为江苏大学人事人才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会上,校人事人才工作先进集体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乔冠军、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建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新,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鲁金忠、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李长杰作了交流发言。

袁寿其在大会上总结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辛勤耕耘的教师们致以节日最美好的祝愿和最亲切的问候。袁寿其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学校聚力创建“双一流”和加速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召开第六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袁寿其说,五年来,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围绕“高端、青年、团队、国际化”主题采取了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是第一资源”成为共识,广大教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才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他指出,我校干部教师是有战斗力的,是优秀的,但对照创建“双一流”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目标新要求,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袁寿其就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人才工作战略地位。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辩证看待新挑战、新机遇,努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二是要把握关键重点,大力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快集聚高端人才,聚力打造大平台、大团队,大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着力建强高素质师资队伍。三是要坚持党管人才,为“双一流”创建提供坚强人才保证。要加强统筹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袁寿其要求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向领航,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奋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人人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校职能部门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各学院、科研单位分管人事人才工作的领导和教师代表,获奖代表,各学院、科研单位、直属单位中层领导干部,正高职称人员,办公室主任、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级各类人才工程培育人选,校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参加大会。(人事处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