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创刊十五周年暨“双循环”与高等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

5月29日,在《高校教育管理》创刊十五周年之际,由江苏大学杂志社和教师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高校教育管理》创刊十五周年暨“双循环”与高等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与高等教育发展”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共同为我国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为高等教育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理论学术支持及新思路新方向。

原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校党委书记、《高校教育管理》主编袁寿其,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原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教育科学与管理系主任龚放,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胡建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刘志民,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王建华,《江苏高教》常务副主编沈广斌,扬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常务副主编陈金刚,长江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周序,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编辑张磊等出席会议。副校长全力主持开幕式。

袁寿其在开幕式上致辞。袁寿其说,国家重大战略调整是驱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动力,也是明确高等教育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的重要依据。高校应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新形势和“双循环”新要求,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着力提升科技、人才、创新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为推进“十四五”强势开局奠定扎实基础,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应有贡献。他希望《高校教育管理》期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在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沈建国在致辞中代表江苏省期刊协会祝贺《高校教育管理》创刊15周年。沈建国说,《高校教育管理》办刊15年来,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遵循质量至上的办刊理念,打造成为一个展示我国高教研究高水平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沈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对办好高质量的学术期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品质的学术期刊,不仅要刊发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而且要引领理论创新,两者都需要策划好关注学术研究前沿、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选题。他表示,《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举办此次论坛,是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术期刊殷切期待的很好举措。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把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汇聚到《高校教育管理》来展示。

开幕式上,江苏大学杂志社汇报了期刊发展情况。

主旨报告中,眭依凡、宣勇、龚放、别敦荣、胡建华等多位知名专家分享了“双循环”视角下,大学的国家使命与责任、大学学科评价、高等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高等教育与经济关系等话题。

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高校教育管理》创刊十五周年期刊发展论坛圆桌会议,《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汇报了期刊发展情况,专家学者为《高校教育管理》发展出谋划策。校长颜晓红主持圆桌会议。

颜晓红指出,十五年来,《高校教育管理》开拓进取、努力办刊,“为高等教育管理改革与发展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以展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交流科研学术信息、推动高校教育管理理论的研究与探索、繁荣高等教育事业”的宗旨没有变,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办刊原则,对内加强内涵建设,对外拓宽全媒体传播渠道。颜晓红说,十五年来历经沉淀与坚守,《高校教育管理》受到了全国众多院校管理者的充分肯定和欢迎,得到了院校领导、广大读者与作者的热情关注和支持,团结了一批高等教育管理的研究者,逐渐成长为全国高等教育战线中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园地。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期刊聚焦管理特色、打造特色栏目、加强与院系联系等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我校党办、社科处、教师教育学院、杂志社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有关活动。

《高校教育管理》创刊十五年来,先后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刊、“中国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等,并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栏目等。据2020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高校教育管理》在全国284种教育类刊物中位列第12位。(杂志社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