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镇江籍文化名人丁瑗《所堂字问》书稿落户我校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量:

5月24日,镇江籍著名藏书家、文字学家丁瑗所著《所堂字问》原稿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梅强,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丽馥,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敬江,丁瑗先生后人代表胡果文、丁彤、丁星、丁杉,江苏省侨联、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委统战部、镇江市侨联以及市内有关单位负责人,兄弟高校代表和校内外专家等出席捐赠仪式。

为有效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镇江乡邦文献,助力镇江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促进学校人文社科教育事业发展,经镇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牵线搭桥,丁瑗先生及胡邦彦先生的后人自愿将丁瑗先生遗稿《所堂字问》19册(共计30余万字),胡邦彦先生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讲授文字学的教学讲稿,以及一批信件、笔记和藏书等珍贵资料无偿捐赠给学校,由学校文学院负责收藏保管。《所堂字问》影印本将放置于学校图书馆,供本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借阅、鉴赏,并免费提供给镇江市有关单位收藏。

在捐赠仪式上,梅强代表学校致辞。他充分肯定了镇江丁氏家族在镇江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与深刻影响,高度评价了丁传靖、丁瑗父子的学术成就和对家乡文教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向丁瑗先生后人情系乡梓、心系教育的善举表达了感谢。他希望文学院充分创造条件,积极组织力量,保管好、整理好、利用好这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尽快产生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梅强与丁瑗先生后人代表签订了捐赠协议,并向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金丽馥和杨敬江分别向江苏大学图书馆、镇江市档案馆、镇江图书馆、镇江市博物馆等单位赠送了《所堂字问》书稿影印本。

胡邦彦先生长子、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果文作为捐赠方代表讲话。他详细介绍了此次捐赠的缘起与过程,并表示将丁瑗先生《所堂字问》书稿送回故乡是家人多年的夙愿,交由江苏大学文学院收藏和研究是最佳的选择。

为推进学校语言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整合力量开展对丁瑗先生书稿的研究利用和对镇江地域语言文字文献学术价值的挖掘,文学院聘请中国人民大学韩陈其教授担任兼职教授,聘请江苏省语言学会会长段业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果文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同时举行了“韩陈其工作室”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揭牌仪式。

捐赠仪式后,召开了“镇江地域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段业辉、韩陈其、胡果文、笪远毅等专家作主旨发言,就加强镇江地域语言文字学家及其文献著作的研究,以及如何整理利用好丁瑗先生《所堂字问》书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