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2021读书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量:

4月21日,以“阅百年历程,读传统经典”为主题的江苏大学2021读书节开幕式暨人文大讲堂在校小礼堂举行。本次读书节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忆党史、读好书、学经典,合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党委书记袁寿其、副校长陈红,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金丽馥,以及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本次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胡阿祥作主旨讲座。来自各学院教师、学生代表近800人参加开幕式。

陈红致开幕式辞。她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做一个有志向、有思想、有恒心的读书人,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她希望全校师生能充分认识阅读的重要性,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在阅读中掌握知识、创新思维、升华精神、实现追求,为建党百年献礼、为人生理想奠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开幕式活动围绕传统文化、阅读文化、红色文化展开。徽标发布、特色资源舞台秀集中呈现图书馆文化;江苏大学借阅大数据报告、最美书房颁奖展示校园阅读文化;“红色阅读推广人”聘任、《红船,从南湖起航》诗朗诵,紧紧围绕红色文化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袁寿其宣布江苏大学2021读书节开幕。他为全校师生推荐党史学习经典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共党史知识问答》《大党伟力: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大党是怎样炼成的:解码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百年党史关键词》《守望精神家园:中共党史学习与思考》《浴血荣光》《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希望大家通过阅读党史经典,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汲取新的精神力量,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为创建农机特色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阿祥作了题为《中华文化之品味、变迁与象征》的讲座,系统阐述了中华文化的基本内容、中华文化的内核、中华文化的核心。他指出,理解中华文化的“果肉”“果核”“果仁”及其变迁与特点,有助于我们真切自信中华文化、平和看待西方文化。对待回答“我是谁”“我该怎么做”的人文社会科学,绝不仅仅是“学”的问题,更是“国”的问题,是关系到“天下兴亡”的“大道”,是我们身在其中的“匹夫有责”。只有多多阅读、多多游历、多多体会、多多感悟才能更好的感触、品味、融入中华文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