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量:

12月19日-20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举行。国际组织代表,外国官员和专家学者,我国农业装备行业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代表围绕“人类团结-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农业”主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

12月19日下午,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工发组织农业司司长德耶内·泰泽拉,巴基斯坦国家农产品特别委员会常委珊达娜·古尔匝罕,意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意大利共和国国会议员安东尼奥·塔索,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史蒂芬·佩里,意大利江苏商会主席朱裕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林业技术大学校长德拉巴留科·米哈伊尔·瓦连京诺维奇,塞内加尔驻广州总领事穆哈玛杜·艾尔·巴希尔·迪亚克,柬埔寨国际商会副会长李德美,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区助理代表张忠军,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须同凯,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中科院院士沈学础,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颜晓红主持。

袁寿其致欢迎词,表示本届论坛旨在发挥政产学融合效应,合作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我国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政策,把握合作国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搭建海外项目合作对接平台,提供国际人才支撑、项目对接等具体指导和服务。他希望政产学深入合作,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发展格局,团结抗击国际疫情。

开幕式举行了联合国工发组织与江苏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线上签约仪式,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江苏大学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以及江苏大学—镇江龙顺“一带一路”新材料研究院揭牌仪式。副校长赵玉涛主持签约和授牌仪式。

在20日上午的主旨报告与研讨环节,赵春江、沈学础、于洪君和张陆彪分别开展“智慧农业发展”“农业大数据应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农业‘走出去’”主旨报告。颜晓红、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院长刘银年、江苏悦达集团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圣杰等产学研界专家围绕“数字赋能农业”话题展开讨论。穆哈玛杜·艾尔·巴希尔·迪亚克、须同凯和“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理事长傅朗、丝路产能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光等领导就“人类团结促发展”主题进行研讨。

20日下午,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一届三次会议和项目对接研讨会召开。在联盟会议上,副校长、联盟副理事长丁建宁作2020年工作汇报并提出2021年工作规划。会议对联盟理事单位的变更和增补申请进行了审议。联盟理事长颜晓红发表讲话。在项目对接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后疫情时代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农业合作政策”和企业“走出去”案例分享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中非研究联盟一届三次会议。会议中,会议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规划展望2021年工作,提出并审议理事单位的变更和增补申请。研讨会中外专家集思广益,充分研讨,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协同的作用,尤其是非洲研究联盟与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良性互补,助推“一带一路”农业高质量发展。(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