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量:

  7月12日至1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教指委主任何雅玲院士、教指委副主任宣益民院士、江苏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教指委全体委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97所高校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7月12日晚,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会议审议了本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会议议程,各教指委副主任介绍了分管工作的计划和进展,华北理工大学介绍了2019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的筹备情况,教指委王秋旺秘书长介绍了教指委教改项目的结题情况,会议还讨论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事宜。

  7月13日,大会开幕式在我校小礼堂举行。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主持。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袁寿其书记介绍了江苏大学的历史沿革、事业发展,以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成绩和特色。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碰撞出思想的光芒、智慧的火花,结出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新时代能源动力类一流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在致辞中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莅临江苏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江苏省近年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状况以及本科人才培养方面采取的举措,高度评价了江苏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他指出,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事关国计民生,事关能源动力战略产业的升级。能源动力专业教指委对形势判断准,行动快,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层次很高,必将推动能源动力类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为中国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作出贡献。

  能源与动力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何雅玲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这是新一届教指委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改大会,也是我国能源动力专业教学改革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研讨会。本次大会的召开是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期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培养能源动力类卓越人才的改革。通过此次会议,相信大家会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能源动力类一流专业的创建、一流人才的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思路和新举措。希望大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面前,携起手来,总结经验,加快创新,为我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为中国能源动力类事业的美好明天共同奋斗。

  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受大会委托,传达了教育部有关教育改革方面的精神,并介绍了中科大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教指委全体委员和参会专家在江苏大学小礼堂门前合影留念。

  大会 “主题报告会”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舒歌群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马连湘教授分别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报告的题目是“传热学教材60年的主要变迁及传热学第5版简介”。袁寿其书记报告的题目是“坚守‘初心使命’,深化‘产教融合’,践行‘三全育人’”。上海交通大学吴静怡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从工科专业认证谈工科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浙江大学洛仲泱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夯实创新基础、启迪创新禀赋、提升创新能力、构建能源动力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西安交通大学段玉岗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下的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与思考”。这些特邀报告以丰富的教育思想、创新的育人理念和前沿的改革举措给参会代表以深刻的启迪。

  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论文交流。交流结束后,大会召开了各分会主持人会议,确定了大会优秀论文。

  7月14日,大会进入“名师讲座”环节。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聂超群研究员讲座的题目是“讲授‘高等工程热力学’的感悟与体会”。西北工业大学范玮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教书育人的经验与体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靖周教授讲座的题目是“课程教学‘谋’与‘策’之浅见—结合传热学教学案例”。中国海洋大学梅宁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工程教育国际人认证经验分享及中英工程教育对比案例研究”。名师讲座结束后,教指委领导给各位名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优秀中青年教师示范课”环节,由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和兰州理工大学李仁年教授主持。江苏大学康灿教授示范课的题目是《流体力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昊春副教授示范课的题目是《工程热力学》。中国科技大学胡茂彬副教授示范课的题目是《流体流动计算的压力修正方法》。清华大学杨震副教授示范课的题目是《朗肯循环》。北京科技大学任玲副教授示范课的题目是《工程流体力学》。华北电力大学翟融融副教授示范课的题目是《蒸汽动力装置循环》。示范课主讲结束后,教指委领导给各位中青年教师颁发了证书。

  7月14日,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宋永臣教授主持。会议宣读了本次大会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教指委领导给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教授受大会委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举办非常成功,首先对东道主江苏大学和大会会务组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所有会议代表对大会的支持。此次大会内容特别充实,是新时代能源动力类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大布局,是新时代能源动力类本科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的盛宴。希望各个高校以此次教学改革大会为“动力”,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的“加速度”,走出符合每个学校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大会宣布,下一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重庆大学召开。(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