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李根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量:

  6月14日,著名经济学家、国际熊彼特学会前会长、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李根教授访问我校。校长颜晓红、副校长赵玉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仲兴、管理学院长杜建国等接待李根教授来访。李根教授做了题为“同一技术与不同技术的经济追赶”的学术讲座,院长杜建国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来自管理学院、财经学院等100多名师生聆听报告。
  李根教授分析华为对爱立信的赶超战略,利用定量分析研究华为是否使用相同或不同的技术追赶先行者。其中,利用专利数量分析其数量上的技术追赶。利用专利引用数量分析质量上的追赶,并且研究华为对新技术的依赖程度高于现有技术。研究发现华为对爱立信的技术追赶先于市场追赶,技术能力是赶超的基础;在华为成功完成追赶的情况下,华为最终创建了不同于爱立信的独特的路径。围绕“经济赶超,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等”,师生积极向李根教授提问,并进行了学术讨论。
  李根,国际熊彼特学会主席,韩国科学技术院终身院士。198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追赶中心创办所长。《Research Policy》主编(创新经济与管理领域TOP1 SSCI期刊)、《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副主编(SSCI期刊)、《Asian Journal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副主编(SSCI期刊)。亚太创新网络委员会前主席,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理事、World Economic Forum理事。著作《经济赶超的熊彼特分析》获得2014年度熊彼特奖。长期关注后发国家经济追赶(catch up)。李根教授学术论文累积引用6128次,H指数38,单篇论文最高引用1061次。(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