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诺奖联盟主席理查德•约翰•罗伯茨受聘我校荣誉教授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量:

  6月27日-28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诺奖联盟主席理查德·约翰·罗伯茨爵士应邀来校,受聘我校荣誉教授以及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荣誉顾问。同时,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理查德·约翰·罗伯茨爵士是国际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的科学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真核生物基因结构与mRNA剪切机理研究。因在“断裂基因方面的独特发现”,罗伯茨爵士与美国科学家夏普共同获得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镇江市副市长许文会见了罗伯茨爵士一行。校长颜晓红、副校长丁建宁,我校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陈国银以及人事处、药学院、国际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会见中,许文对罗伯茨爵士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镇江的历史以及江苏大学事业发展情况、未来的发展规划,指出,目前镇江市政府正致力于与江苏大学合力将学校打造成在国内有影响、国际上有地位的高水平大学,罗伯茨爵士的加盟将进一步助推学校事业取得新的辉煌,获得更多精彩!同时表示,市政府将对江苏大学及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的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和关注。罗伯茨爵士表示,将尽可能推进与我校基因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同时希望学校对青年教师的相关研究给予更多支持。随后,颜晓红与罗伯茨爵士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定期来校开展学术指导、深化扩大研究领域、科研保障条件、科研人才引进等进行了交流和磋商。

  27日下午,理查德·约翰·罗伯茨荣誉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学校小礼堂举行。校长颜晓红、副校长赵玉涛,我校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国银院士以及人事处、国际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药学院、环安学院、食品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生科院、附属医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仪式。仪式上,颜晓红为罗伯茨爵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颜晓红表示,当前,学校正处于扎实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罗伯茨爵士受聘我校荣誉教授,对于学校生医板块跨越发展具有非凡意义,希望学校相关学科及研究团队能够在罗伯茨爵士的引导下,不断提升学术实力和研究水平。随后,罗伯茨爵士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The Path to the Nobel Prize”和“Food is Medicine for 800 million people”的专题学术报告,他从儿时经历谈起,回顾了自己在谢菲尔德大学的求学历程,讲述了在通往诺贝尔奖的路上,兴趣和阅读的重要性以及“偶然性”在其科研生涯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转基因技术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在互动交流环节,我校师生踊跃提问,罗伯茨爵士一一作答,给予同学们启发,现场气氛热烈。

  28日,“诺奖得主面对面”——江苏大学生物医药学术沙龙在校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吴春笃主持会议。会上,我校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国银院士介绍了中心的现状和未来展望,讲述了中心的研究重点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我校药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和环安学院的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主要研究工作,并与罗伯茨爵士进行了对话。罗伯茨爵士就我校相关科研工作提出了要鼓励广大师生多用英语交流、鼓励开展细菌方面的科学研究以及高校科研不仅要关注在影响因子高的期刊发表论文的数量,还要关注研究质量、做有意义的研究等方面的建议。此外,罗伯茨爵士一行还参观了我校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药学院相关实验室及校史馆,并与青年教师、学生进行了沟通交流。

  罗伯茨爵士一行来校期间,还举行了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理查德·约翰·罗伯茨爵士、镇江市副市长许文共同为中心揭牌,罗伯茨爵士受聘为中心荣誉顾问,校长颜晓红为罗伯茨爵士颁发了聘书。该中心以基因组学为特色,目前设有表观遗传学、肠道微生物、常见慢性病及肿瘤遗传病因诊断、细胞培养等五个实验室。现有教授、副教授等专职研究人员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由马来西亚科学院陈国银院士领衔并兼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心聚焦于绿色生态及人体健康、器官衰老等领域的产品开发与科技创新研究,主要在检测基因多态性和基因突变、安全性评价、筛选毒物、细胞命运的基因调控机制等领域开展研究。(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