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第三届物联网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6月1日至6月2日,第三届物联网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教育做了主题报告,分享物联网教育、科研、产业等的发展动态、成果与经验。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媒体的近200位代表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傅育熙教授,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分别致欢迎辞。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卢先和编审主持。

  本次论坛共邀请十多位来自物联网研究、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报告内容主要围绕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在新形势下的现状、机遇与挑战,物联网的研究前沿与专业发展,物联网主流技术的研发进展等物联网教育领域的热点主题,从国内外等不同层面,从产、学、研等不同角度,从涵盖的不同深度与广度,阐述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背景下的教育创新,以及物联网教育如何更好地推动新工科建设,建设一流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一流的物联网人才。

  大会报告环节由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王良民教授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傅育熙教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桂小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开放系统”“新工科背景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思考”“物联网产业与技术发展对新工科专业建设的引导和启示”的报告,分享了物联网专业建设、物联网人才培养以及与新工科建设的结合等经验、方法与体会。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徐恪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信息学部计算机学院体系结构研究所所长、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方娟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体系结构专委会委员、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黄传河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湖南省物联网学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黄东军教授,分别做了“区块链驱动的安全可信万物互联”“万物互联,智慧教育——物联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时代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体系建设”的精彩报告,从前沿技术角度分享了大数据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产教融合、智慧教育等实践教学经验。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张闯副教授,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ASIC)凌明副教授,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朱轶副教授教授,分别以“5G人工智能场景下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机会”“东南大学国家示范微电子学院嵌入式系统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物联网‘新工科’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关于物联网专业建设、物联网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体系等实践教学经验与思考。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物联网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分享在探索与实践应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报告形式多样、内涵丰富,贴近物联网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的实际情况。专家们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与共鸣,代表们积极与报告专家进行交流、沟通。另外,论坛为参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搭建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使与会代表有机会交流产、学、研全面拓展与合作的可能。(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