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师生在能源化学权威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量: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夏杰祥副教授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政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Stephen J. Pennycook教授合作,在能源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Nano Energy (IF=13.120,一区)上发表研究论文 “Atomically-thin Bi2MoO6 nanosheets with vacancy pairs for improved photocatalytic CO2 reduction” (Nano Energy, 2019, 61, 54-59)。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狄俊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探索有效策略来增强半导体光催化材料还原CO2性能被认为是CO2资源化利用的关键之一。在该研究工作中,通过构建缺陷结构Bi2MoO6纳米片材料,结合二维超薄和表面缺陷两大优势,协同促进Bi2MoO6光催化还原CO2制备CO的性能。通过球差电镜和正电子湮灭寿命谱等表征技术与理论计算相结合,对材料的缺陷和电子结构进行了探究。通过13CO2同位素标记,原位红外光谱以及CO程序升温脱附等研究确定了CO2光催化还原转化的过程。研究结果显示,富缺陷超薄结构有利于CO2在催化材料表面的吸附和活化,同时有利于光生载流子分离效率的提升以及产物CO的脱附。该研究工作的发表为设计高效CO2光催化还原材料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

  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资助。(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