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应邀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量:

  4月15日,全国“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在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为我校辅导员作了一场题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学工处处长杨道建主持,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学工处、研工部、团委工作人员和部分师生参加讲座。

  曲建武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结合自己37年辅导员工作的经历,从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辅导员角色的认同感、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几个方面,指出辅导员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道德品质优、师德师风正、人生态度积极、有骨气有担当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食料”,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道“菜”,教育引导学生爱祖国、爱人民,为祖国而读书、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

  曲建武,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全国辅导员研究中心和曲建武工作室负责人,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2013年辞官从教,回到大连海事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重要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撰写思想政治教育类专著十余部。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学名师”“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唯一荣誉奖”“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等称号,被称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师”“辅导员的辅导员”。(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