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来校考察农业援外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量:

  3月14日,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延安、培训处处长王立庆和项目主管陈洪锦一行三人来我校考察国家农业援外培训资源条件,考察组专家在校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与校长颜晓红、副校长赵玉涛、校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农业装备学部、新农村研究院、农业装备学院、汽车学院、能动学院、食品学院、流体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进行座谈。

  会上,校长颜晓红致欢迎辞,代表我校感谢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表达了承接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农业援外培训项目并将我校建成农业援外培训基地的意愿。副校长赵玉涛作了“农业装备及其关键技术”特色及援外培训工作专题汇报,从我校概况与学科特色、来华留学与援外培训历史、涉农国际化师资、校内外实践场所等培训资源和条件、课程模块设计等几方面充分展示了我校具备承接农业援外任务的硬件和软件条件,表示愿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高质量的高端管理人才培训、研究技术人员培训以及农业装备操作人员培训。

  胡延安副主任在座谈中介绍了当前推动农业“走出去”部际联席机制下的总体规划建立、农业部机构职能新定位、重点项目试点等三项主要工作。他指出在经过听取汇报、座谈、走访了解到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学科群“以工支农”的特点在涉农大学、涉农培训机构中具有独特优势,而中国的农机装备与技术相对于欧美具有性价比高的优势,特别是小型农机具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属于适用型技术。同时他还表达了合作的愿望,希望江苏大学能围绕提升受援国粮食安全、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推动农业“走出去”的三个工作目标,设计出针对性强的培训课程,成为农业援外培训基地,以便增强农业援外的计划性、长久性。胡延安副主任在会谈中强调,援外工作的开展要做到与农业“走出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友好人士培养工作的有机衔接、有效结合。王立庆处长也表达了加深了解、加快合作、加强交流的意愿和想法。项目官员陈洪锦希望学校重点关注双边农业援外培训班的有关工作。

  考察组还就开展援外培训涉及的一些关键问题与我校参会人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考察了我校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研发分中心、工业中心等培训设施、留学生宿舍、留学生食堂等后勤保障设施,同时也了解了江苏大学农学院(句容)等配套情况。(海外教育学院、“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校办、农业装备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