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师生在Advanced Materials杂志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1-18 浏览量: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 21.950)在线发表了我校在干细胞与组织再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外胚层间充质干细胞通过构建全能化微环境诱导细胞的脂筏组装促进神经干细胞向神经元分化而抑制星形胶质细胞分化”(EMSCs build an all-in-one niche via cell-cell lipid rafts assembly for promoted neuronal but suppressed astroglial differentiation of neural stem cells)。邓纹纹、邵凤霞、贺清华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徐希明教授和张志坚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江苏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的唯一单位。

  脊髓损伤的有效治疗已成为当前国际医学界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该文以外胚层间充质干细胞(EMSCs)为活的生物材料,研究其对神经干细胞向神经元和星形胶质细胞分化的调节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结果表明,EMSCs可以通过分泌生长因子和细胞外基质、以及建立细胞之间的连接和提供适宜弹性模量的基底,构建一个有利于神经元分化而抑制星形胶质细胞过度增殖的全能化微环境(all-in-one niche)。同时,该微环境可诱导神经干细胞的脂筏组装,进而募集各种有利于神经元分化的信号接受分子进入细胞膜的脂筏内,构筑一个与微环境相应的全能化的信号感受平台,协调一系列信号通路的信号转导过程,促进神经干细胞向神经元定向分化,并驯化星形胶质细胞的生物学行为。

  该研究首次提出,以单一活细胞构建一种全能化的干细胞分化所需的微环境进而促进损伤器官和组织有效再生的全新理念。论文的研究工作完全由我校本土完成,充分展示了我校科学研究的原创水平,提升了我校在干细胞与组织再生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药学院)